close

 

 

以前經常聽身邊經歷過全職媽媽角色的朋友驚呼:「全職? 超辛苦的耶!」到後來生兩個以後頂多加幾個字:「全職?帶兩個喔!哇好佩服!超辛苦的耶!」

 

對於早婚早生的我來說,帶小孩很容易啊,但「養小孩」就很不容易!

帶小孩純粹是吃喝拉撒很簡單,幾次就上手,而且媽媽隨機應變的能力很強,根本不用擔心。 

 

 

但「養小孩」關係到種種層面

從出生的輕重、如何餵母乳、餵太多餵太少、穿衣哲學、母子的睡眠時間⋯等等,受盡所有人的意見「洗禮」

不要說只有長輩會洗禮,周遭的朋友也會經驗談

 

周遭朋友又有分兩種,一種是媽媽身分的朋友衛生紙朋友衛生紙朋友就是站在他們角度說:「哇好爽喔!可以不用上班!」

媽咧,沒日沒夜的全職班,365天24小時營業的媽媽企業你夾去配啦!

但還好我已經沒什麼聽到這類的風涼話了(還是我麻痺)

 

媽媽身分的朋友其實又分兩種,一種就是給你愛的鼓勵:「辛苦妳啦⋯」「加油」「真的⋯我懂⋯」(其實我最喜歡聽到第三句😂我們何嘗不是希望傾聽者能夠懂)

一種則是良心建議的經驗談

我們不是說這經驗談不好,當然聽取過來人的經驗參考參考也比較不容易手忙腳亂,但最討厭就是聽到:「早就跟妳說這樣做了~妳不聽~」「我不是跟妳說這樣做就好了嗎~妳這樣反而更麻煩~而且blablabla....」

 

至於長輩的洗禮不外乎就是從baby出生時的克重數「哎呦太輕了吧!我以前都生xxxxg!妳這樣太輕了」

媽咧,你跟我肚子是同一顆是不是,海巡署的也沒管那麼大

出生重量正常就好,之後餵奶會像吹氣球一樣很快長大的,現在還會有人在乎媽媽本身小時候多重嗎?

再來餵不餵母奶似乎也不是媽媽自己能決定的,如果母奶之路太艱辛想放棄,又會有家裡人不支持,給你瘋狂洗腦「餵母奶寶寶抵抗力才會好」,or母乳協會的「母奶有多好」廣告打很兇,這時媽媽又是得失心很重的產生自卑感(奶多應該是沒這煩惱吧)

去外面需要親餵的時候,又會有擔心外人異樣的眼光,這也是給媽媽無形的壓力啊~

我奶時多時少,第一胎有餵奶餵到哭,因為結痂如刀割奶頭,只有過來人才能懂啊(拭淚)

  

然而第一胎當時的眼鏡哥不肯讓我放棄,覺得我牙一咬撐過就好,我當時新手的心態也是牆頭草,誰說什麼就聽什麼,所以當時第一胎的樂樂配方奶一滴都沒給過,忍痛逼自己,最怕就是baby嘴巴吸上來那瞬間,當時每吸必哭啊(我說我啦),壓力真的很大,好像餵了一滴配方奶老公就要跟我離婚一樣(當時還真是好傻好天真,應該bye了才對)

後來第二胎因為還有羊水在體內,呼吸有點急促,需要在嬰兒室觀察,所以我就選擇好好休息,讓二寶喝配方奶(產後那三天簡直回到沒結婚般的單純美好)  

爽到還可以自拍

後來就親餵.配方交替,至今親餵居多,二寶後來還是愛媽媽的奶酸味

然而,兩寶比較下來,抵抗力都還算不錯,平安健康的baby,你們這些外人何苦要為難媽媽呢?(不是媽媽本人,沒資格帶給媽媽有形或無形的壓力)

「支持、體諒、鼓勵」絕對是給媽媽快樂的上上策啊!

  

穿衣哲學

長輩們總說「小孩這樣穿太少啦,沒聽過紅嬰仔無六月天!」

萬年不敗的壓力南波萬就是你啦!

六月天的六月是指農曆六月,夏季天氣最熱的時候。因為嬰兒抵抗力弱,容易感冒,即使在六月大熱天也要保暖,不得疏忽。

但兒科界金城武黃瑽寧醫師表示,嬰兒體溫會比一般成人體溫再高個2度左右,只要跟著大人穿,或是比大人少一件也無妨。

太熱反而有濕疹的機率啊大大。

  

(熱到一個想掙脫的手勢)

而且這樣新生兒衣服為何有0-3m的夏季衣服,照這俗語來說是不是0-3m的衣服應該通通是長袖才對?

這問題大概從出生開始就沒停過,我家兩寶都屬怕熱型的,很容易流汗,所以長輩比較沒什麼意見(是有啦,但少),畢竟孫都濕搭搭了~還說要多穿一點也是奇葩了。

穿的好不好看也會有話說🌚⋯⋯我只能說不懂妳的「嬸」美觀,小孩我在帶的,媽媽自己看了心情好最重要~!(還好麗莎幾乎是每看必稱讚說樂樂好可愛😌)

 

母子睡眠時間

「嬰仔睡妳就跟著睡」排行榜又是南波萬了

這句崩潰指數也很高,那家事誰來做?

第一胎時真的很崩潰,自己事情忙不完了家事也一大堆,眼鏡哥家人多,份量就大,衣服也堆的沙發像座山,三餐也是經常幫忙的不可開交,有做沒做都有人嫌,所以後來選擇「你們對我好,我為你們做這些只是大家互相而已」,擺臭臉甩態不感激的,憑什麼我還要為你們彎腰啊?所以媽媽不要壓抑自己,不然真要委屈的搞死自己啊?何況有些人根本覺得妳做是理所當然的!

 

(呼~樂樂當時真是我唯一快樂的泉源) 

 

生二寶後好哩加在婆婆有請外勞來幫忙,我不用煩惱三餐..衣服..只管好自己房間跟小孩就好,奶瓶跟水壺也蠻常懶散請外勞洗,我還真好命,但我依然有零星瑣碎事!

小孩睡了我才有時間可以把外勞折好的衣物收進該收的位置,還有房間擦地整理,&兩寶整天給我的trouble也要善後一下(外出後的媽媽包整理

不要說「老公在的時候.家人顧的時候就先做啊」

因為兩寶都很黏我,沒幾分鐘就會聽到某一寶在哭喊找媽媽,所以⋯房間擦地?在弄濕抹布還沒開工就被召喚了!

整理媽媽包?在開拉鍊的時候某寶跑來亂,東丟一個西丟一個。

整理折好的衣服收進衣櫃?還沒收進去就先整疊被打掉重練(暗)

所以家事方面其實範圍很廣,媽媽永遠做不完,尤其完美主義的媽媽來做這行根本是壓力太太啊!

有個好隊友.好親友真的很重要,若此時隊友很豬,應該會讓媽媽覺得人生是不是要絕望了⋯

題外話一下,之前看過正義魔媽酸說:「幹嘛豬隊友豬隊友的叫,意思不就是妳自己是豬才嫁給豬嗎!」(咳兩聲)有人看過西遊降魔篇嗎?沒人知道那位美男子最後會搖身一變變成豬妖啊~(所以愛情真的是盲目的😂)

 

說了那麼多,從小孩生了開始媽媽壓力就是沒小過啊

隨著小孩慢慢成長,過程中除了這些大大小小的壓力,還有「比較」的壓力(這也是排行榜南波萬中的南波萬了)

不管是長輩、甚至媽媽身分的朋友也會,「別人家/我家的會翻身了耶!

底線可用以下替換:「會爬了耶!」「會走路了耶!」「會講話了耶!」「會戒尿布了耶!」「上學交朋友了耶!」

懶覺比雞腿的廢題,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一個人會比媽媽(照顧者)更懂小孩,像我之前也經常受長輩洗禮,那陣子常被酸說別人的小孩都不用包尿布了,或是去個公園跟樂樂一樣大的早就沒再包尿布了!樂樂羞羞臉!

Oh~~~who cares?別人家的老公也比較帥呀~!

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進度表,該什麼時候會什麼,他們自己會知道!大人根本不必煩惱,小孩平安健康乖巧最重要,這何嘗不是每個父母心中願望。

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大家都只知道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,但有誰也在乎「每個媽媽也是獨立的個體」?

每個媽媽都有自己一套的照顧方式,跟不同程度的耐心及耐性,帶小孩後的變化不一樣,有的變更有耐心(曾經第一胎時我也覺得我無敵溫柔),有的變更沒自信,容易負面思考,不是媽媽(主要照顧者)本人,真的不要出一張嘴亂搞的人家憂鬱症吖~

憂鬱不分身分,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發生,從小人格發展真的很重要

好文分享:https://goo.gl/3q36nN

 

「支持、體諒、鼓勵」絕對是傾聽者給媽媽精神扶持的上上策啊!

體力上沒辦法扶持,精神上也別再潑媽媽冷水

  

最近剛好碰上大寶正番、正盧、正欠打、正難搞的階段,媽媽也剛好是一個兇到沒親友,壓抑到沒人懂的階段,誰都想當我的偵探,誰都想看事情頭尾怎麼發生,誰的錯,講到最後潑潑冷水,永遠是我不對,是我自己的問題,30678剛剛撞牆想尋死,但實在太想看兩寶長大的模樣,就用力撞個兩下大哭一場算了,收場真難看的跑來打文,覺得打一打身心舒暢許多,但還是希望我能奢侈的擁有一個不用說就能懂的傾聽者。(因為閉嘴比較美😂)

  

加油,敬有跟我感同身受的媽媽

有需要傾聽歡迎私訊,我願意聽呦

(也許只回應這兩字...我懂哈哈哈)😜開玩笑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人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